何啟功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職業環境醫學科 醫師

學歷:

台大醫學院 公共衛生碩士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衛生福利部 政務次長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局長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 理事長
高雄醫學大學 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所長

特殊榮譽:

110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個人奉獻獎

109年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科技管理獎個人獎

演講主題:

不變的原則- - 預防: 從職業傷病診治到勞工健康管理實務

從事職業傷病的防治基本上就是公共衛生常被提及的三段五級預防原則,台灣早期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沿著過去工業革命時代軌跡,職業安全衛生事故層出不窮,透過職業傷病的診治找出背後的危險因子結合職業衛生專家加以控制並立法管制,讓過去為數眾多不論是傳統物理、化學或生物性所導致的職業傷病已日漸減少。如果還有案例發生,背後可能就是因為知識或立法所未觸及的零星個案。由過去眾人的努力及觀念的提升,才把過去所謂「過勞」難被認定為職業傷病到廣為接受並促成現在的異常工作負荷的防治計劃。其他四大計劃之中的不法侵害預防、母性健康保護以及人因性危害預防的歷程亦是如此。而現階段大家所必須面臨的課題就是怎麼樣在過去的問題產生之後找到預防之道並加以落實,同時融入現今的相關科技已達到整體勞工健康管理及傷病預防的最大目的。

過去政府分工而治,容易產生疊床架屋,重複投資並原地踏步的缺點,以慢性病來看,過往衛生單位利用白天的時間到社區去進行所謂慢性病防治,基本上是只有末段預防(治)的功能,而初段的部分卻無法達到預期目標因為會接受到訊息的社區民眾只有老人或小孩,真正理想從事慢性病防治的最佳族群應該在職場,如何讓勞動主管及衛生主管機關結合並充分利用所有現今可及的科技成果,整合勞工健康檢查成人健康檢查資源落實於職場的勞工健康管理,導入個案管理資訊系統及慢性病防治計劃,才能充分發揮功能,避免因慢性病而導致末段預防的復健及長期照護的過度負擔。